渝北网  >   专题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访区人大代表廖有财

区人大代表 廖有财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这是廖有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是如此践行的。多年来,他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增加群众福祉,忠实地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作为大盛镇天险洞村党总支书记,廖有财和村委班子积极探索,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他带领群众先行先试,通过对天险洞村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大力实行土地集中流转,流转土地1800余亩,林地8000余亩,积极引进农业企业20多家,解决附近农户200余人就业。

  重庆豪乐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张宗平告诉记者,当初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合作社于2013年落户天险洞村的。“大家都说廖书记是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服务的,只要企业有困难都可以找廖书记。”

  目前有30多个村民常年在张宗平的合作社打工。“现在真是好了,我们每年可以收租金,又能在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家里老小,而且还不比在城里赚得少。”不少村民说。

  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廖有财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本职工作,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村民逐渐富裕了,基础设施落后成了影响村民和企业主生活的难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廖有财和班子一道争取政策,加快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家住大盛镇天险洞村12社的胡三思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6年7月,胡三思搬到了新家,作为天险洞村第一轮搬进新居的百姓,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以前下雨天,出门很不方便,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

  廖有财告诉记者,天险洞村8社和12社,有一百多户人,过去山上居住条件非常差,为解决此事,廖有财多方收集群众意见,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最终选址在白岩场镇修建天仙居,该工程从2015年开始动工,目前一期72户已经在2016年7月交房。

  此外,在廖有财的带领下,一年来,该村还顺利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绿化任务,完成生产步道及休闲步道32.6公里,整治河道沟渠1100米,山坪塘3口,栽种了樱花树28000余株,完成公路绿化19.7公里,安装路灯120余盏,安装天然气280余户,完成农村环境示范点建设225户,村容村貌将得到很大的提升和改善……

  天险洞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明月山上,白岩梁子与九寨连环山并行绵延30余公里,在山巅形成“两山夹一谷”的槽谷地带。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天险洞村成为打造乡村旅游的天然场所。

  为此,今年两会,廖有财将提出“关于明月山乡村旅游环线营销宣传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农村地区WIFI覆盖设施建设的建议”,继续关注乡村旅游发展。

  廖有财介绍,天险洞村辖区内的明月山乡村旅游环线内有古镇、民国街、溶洞、寺庙、温泉等景点供游客观赏体验。交通骨架基本形成,更需要的是营销宣传,让市民深入了解环线的旅游资源,逐渐形成主城近郊的旅游观光首选地,带动农民增收,真正实现农旅融合发展。为此,建议区委区政府针对现状,加大对环线内乡村旅游营销宣传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