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参政议政不是一句口号 是要有所作为——访区政协委员薛山

?

区政协委员 薛山

  “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不是一句套话,要见诸行动,政协参政议政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所作为。”对于这些年的履职实践,薛山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句话。

  薛山,渝北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常委、致公党渝北区工委主委、西南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近年来,他一方面组织党派政协委员,做好提案工作,一方面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致公党渝北区工委,现有党员58人,其中区政协委员6人。2017年,工委组织党派党员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共向市、区政协提交提案49篇,立案23篇。其中《关于加强渝北社区网络平台建设的建议》被区政协选为重点提案。该提案建议,旨在加强社区网络平台建设,促进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获取信息提供渠道。

  提案提出后,区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以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党群服务平台为代表的首批社区网络平台建设已完成,并投入运行。该平台将终端设置于社区服务大厅、居民楼栋以及各人员密集场所,同时还与智能手机相连。通过该平台,社区群众不仅可以一站式了解政务信息、政策资讯、社区动态等内容,还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和诉求。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居民罗成菊说,以前办事都得专门抽空去现场办理,社区网络平台投用后,不管何时何地打开手机,都可以通过平台向社区直接反应问题,或者在平台上咨询政策,回复都很及时,非常便民。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罗元说,居民随时反映问题,社区及时排除隐患,社区网络平台促进社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真正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收集有效诉求600余件,受理办结5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作为西南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的薛山,有着几十年的体育教学经验。在组织党员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渝北特色教育工作中。薛山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重点关注的就是我区特色体育教育建设。

  “特色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丰富学校内涵、提升教育品牌的重要举措。”薛山说,渝北区不仅是经济强区,同样也是教育大区。有着近200所中小学,以及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受众群体和教学资源都十分丰富。他将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和学校从资源整合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按照“一校一特色,校校出精品”的理念,开展足球、武术、田径等群众参与度高、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由此,不仅可以为体育事业打好基础,同时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也有帮助。

  薛山说,“2017年重庆八中女排获得了全国中学生排球总决赛冠军,在全市甚至全国都很有影响力,可以说是特色教育的成果,对于宣传八中和渝北区特色教育都是很好的亮点。他将建议全区各中小学校都以此为榜样,大力开展‘一校一特色,校校出精品’建设,深挖特色教育品质内涵,争取把学校办成内涵丰富、质量上乘、特色明显、人民满意的学校。”

  “政协委员不仅要发挥好民主协商的作用,更应该关注民生多提让群众受益的建议。”薛山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关注民生,多深入基层调研,多提反映群众心声的提案,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多建良言、多献好策。同时,作为致公党渝北区工委主委,他还将继续组织党派政协委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更好地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为把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渝北大地上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