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一名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访区政协委员邓晓琴

区政协委员 邓晓琴

  2017年12月29日,恰逢年末。

  当天,区政协委员、睿诚实业集团董事长邓晓琴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礼品,前往职工宿舍,看望慰问企业几名家庭困难职工。

  “辉娅,新年快乐,这是姐姐给你准备的一点小礼物,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日子越来越红火。”邓晓琴一边说,一边把礼物递给了员工胡辉娅。

  胡辉娅一边接过礼物,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要不是有邓董,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办。”谈及邓晓琴,胡辉娅打开了话匣子。2003年,原本在一家化工厂工作的胡辉娅下岗了。正当胡辉娅一筹莫展的时候,邓晓琴将胡辉娅等多名下岗职工招聘到自己的公司里,给了她人生的第二份工作。从一开始的学徒到现在的部门负责人,胡辉娅一干就是15年。在这期间,每每遇到过年过节,邓晓琴就会带着礼物去看看胡辉娅,帮她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

  “真的很感谢邓董,帮我老公办理了特病医保,现在家里的负担也少了很多。”胡辉娅告诉记者,很多年前,自己的老公就患上了白血病,每个月治疗要花费几千元。得知这一情况后,邓晓琴帮助胡辉娅的老公申请办理了特病医保。每个月通过医保报销,胡辉娅只需要缴纳几百元的治疗费,“这不仅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孩子马上毕业了,邓董告诉我,如果我女儿愿意,也可以来这个单位上班。”胡辉娅说。

  “很庆幸能够到这个企业上班。”提及邓晓琴,企业职工田卫华也有着说不完的感激。田卫华是名残疾人,2005年进入邓晓琴的公司上班。2008年,田卫华的女儿突发疾病,得知这一情况后,邓晓琴不仅私人给田卫华捐款,还动员公司员工给田卫华捐款,“每次一想到这个事情,我觉得很感动,也很温暖。”田卫华说。

  “我的财富是社会给予的,所以回馈社会也是我的一种责任和义务。”邓晓琴告诉记者,1994年,她用借来的2万元租下渝北广厦中学的半间教室,凭借着一张办公桌、几台缝纫机和十来个员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一路下来,她不仅收获了成功与快乐,也收获了社会对她的认可。1998年,邓晓琴当选为渝北区人大代表,2006年后,邓晓琴又成为渝北区政协委员。在得知成为政协委员那刻起,她就以一名委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积极履职,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邓晓琴一直秉持着“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成长”的理念,以感恩的心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安置、培训下岗职工300余人,解决30余名残疾人就业,多次前往茨竹镇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参加重庆市总商会直属商会组织的“同心圆”活动并捐款5000元;捐款1.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物资62万余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作为和情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她将围绕如何加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这几天,我都在思考和调研,希望把更多企业家的声音带到会场上去,为更多渝北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企业健康发展了,才能为更多的人解决就业。”提及今年“两会”准备,邓晓琴这样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