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播撒爱的阳光 倾情幼教发展——访区人大代表王福燕

区人大代表 王福燕

  作为一名幼儿园园长,她对幼教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她时刻关注我区幼教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倾力助推学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她就是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渝北区宝童幼儿园园长王福燕。

  谋良策:幼教师资水平得提升

  “从我多年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经验来看,幼儿园的师资水平直接关系着幼儿教育的质量。当了人大代表后,我就结合当前幼教工作现状,提出了关于《渝北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的建议》,希望幼教师资培训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1月3日,王福燕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题评议教育工作会上提出后,很快得到了区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付诸到了实际行动中。

  2017年,我区先后举办了两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来自各民办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在区进修校集中参训,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外出实地观摩,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加培训后,我在教学理念上得到了更新和提升,在课堂教学中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孩子们实现了在‘玩中学,学中乐’。”1月3日,渝北区回兴宝童幼儿园骨干教师王庆玲高兴地道出了参加培训后的收获。她说,不少幼儿教师都希望今后继续开展素质提升培训活动,这样更有利于学前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类似于关注我区幼教事业发展的议案和建议,王福燕先后提出了3件,都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认可和采纳,也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办理和落实。在王福燕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要谨记肩负着的责任和重担,时刻提醒自己,珍惜代表资格,牢记代表使命,尽职尽责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献爱心:心系学子伸援手

  除了积极为我区幼教事业建言献策外,王福燕还心系困难群众,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王老师,您汇给我的生活费已经收到了,谢谢您。”采访中,王福燕的微信响了起来。这条信息是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李军(化名)发来的。

  李军是王福燕回渝北区原御临镇探亲时了解到的一名困难家庭学生。几年前,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了,母亲又身患重病,李军姐弟俩与70多岁的婆婆相依为命,一家人生活过得十分清苦。了解到情况后,王福燕主动找到李军的家,表示要资助姐弟俩。从那时开始,王福燕一直资助李军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如今,李军已是一名在校大二学生。

  心系贫困学子,倾情倾力帮扶,这已经成为了王福燕的一种惯例。她已先后帮扶5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学子的金额已达10万余元。

  此外,她还先后为幼儿园的贫困幼儿减免保教保育费用近百万元;同时,每逢节假日,她还坚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她的足迹已遍布大多数我区乡镇敬老院,还常去慰问农村贫困儿童,让和煦的阳光温暖这些老年人和孩子们的心田。

  思发展:今年“两会”再建箴言

  幼教事业关乎百姓民生实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福燕不仅做好幼教本职工作,还认真关注幼教事业的长足发展。她通过走访我区各普惠幼儿园,了解到幼儿园在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我区学前教育对幼师的需求量较大,幼儿教育师资的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各普惠幼儿园在资金上普遍存在困难,不利于学前教育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我将把这些收集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加以解决的意见撰写成建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上去,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回应和办理,以促进渝北学前教育的长足发展。”王福燕表示,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然要多多关注群众关心的事,利用自身优势,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切实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一份信任与重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