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仙桃街道:打造“一社区一品牌”,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

社区社会工作整体推进服务项目接受评估

本报记者 马君如 摄

  本报讯(记者 马君如)2017年以来,仙桃街道联合益群社工服务中心,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目标,积极强化社区社工品牌项目建设,完善社区多元化治理格局。

  据益群社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为期一年的社工深化服务,仙桃街道辖区9个社区社工站均打造和创设了各自的社区特色服务项目。其中,围绕和谐社区建设方面,百果路社区社工站打造和创设了以“学习家园”“阳光家园”“爱心家园”“康乐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百果·幸福家园”特色服务项目。金玉路社区社工站打造和创设了以“邻里相见互招手、团结互助伸援手、美化家园齐动手、安全防范共联手、多方联动来牵手”为主要内容的“和谐邻里·守望相助”特色服务项目。

  除此之外,围绕社区文化发展、养老体系建设等方面,舟济路社区社工站打造和创设了“人文舟济·快乐社区”特色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了“视觉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系列服务。桂馥路社区社工站打造和创设了“活跃老龄·乐在桂馥”社会工作特色项目,组织开展了“老年培训”“老年文娱”“老年健康”系列活动。睦邻路社区社工站开发和创设以“五个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睦邻·你我共建”社会工作特色服务项目。祥和路社区社工站开发和创设“创意祥和·点亮生活”特色项目,组织开展“巧”生活、“趣”生活、“乐”生活系列活动。同盛路社区社工站打造和创设以居家宣传、居家照料、居家活动、居家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和谐同盛·温馨居家”社会工作特色服务项目。

  仙桃街道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推进项目实施一年来,在市区民政部门、仙桃街道、益群社工等各方联合支持指导下,9个项目社区的项目社工坚持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弘扬和宣传社会工作理念。有力建立健全了“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依托,社工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帮助服务对象探索自我、认识自我,培养自助互助精神,改善生活品质,提高生活质量。通过推进社工品牌项目建设,深化了社区社会治理,提升了社区治理实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