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市文物局公布“镇馆之宝”
我区巴渝民俗博物馆5件/套文物入选

清代金木雕人物纹看枋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

清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拔步床

清镂雕人物瑞兽纹双踏拔步床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日前,重庆市文物局公布全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评选活动结果,巴渝民俗博物馆“清木雕神龛”“清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拔步床”“清镂雕人物瑞兽纹双踏拔步床”“清金漆木雕看枋”和“清贴金木雕菩萨像”共5件/套文物入选,这些文物集中呈现了古巴渝大地民族民俗独特魅力,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据悉,为深入挖掘重庆市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内涵价值,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去年6月——10月,重庆市文物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馆藏文物镇馆之宝评选活动。通过各文物收藏单位推荐备选文物、专家评选、邀请博物馆观众投票及网络媒体上广泛征求观众意见等方式,全市37个区县以及5个直属文物收藏单位共评选出镇馆之宝354件/套,其中直属文博单位60件/套,各区县镇馆之宝294件/套。文物种类包括古籍书画、金属器、陶瓷器、玉石器、近现代文物及标本化石等6大类,文物类别丰富,地域特色鲜明。

  本次评选出的镇馆之宝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对评选出的镇馆之宝,市文物局将编印相关书籍或策划推出专题展览,以此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同时,市文物局还将以镇馆之宝为重点,深入研究馆藏文物的历史内涵,总结提炼出特色文化主题,推出系列文化创意产品,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力度,真正做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和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吸引更多人关注和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相关链接>>>

  入选文物介绍

  ●清金木雕神龛

  入选理由:该文物制作于清代晚期,图案内容丰富,结构复杂,雕刻工艺精湛,金漆交错,庄严辉煌。从体量大小、雕刻工艺和完整程度等方面来看,该神龛形象之高大,用金之厚重,雕刻之精美和保存之完整,均属罕见。

  ●清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拔步床

  入选理由:该文物雕刻工艺精湛,图案内容丰富,融各种瑞兽、花鸟和藤蔓于其中,寓意丰富深刻,浓缩了清代民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是巴渝地区民风民俗文化之集大成者,反映了巴渝木雕工艺和清代木雕家具制作的最高水准。

  ●清镂雕人物瑞兽纹双踏拔步床

  入选理由:该文物体量宽大,堪称“床王”,采用多种雕刻手法,雕刻内容丰富,最具特色的习武、戏兽、乘船、垂钓等场景,在巴渝地区古床纹饰中较为少见,充分反映了巴渝民间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也体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

  ●清金漆木雕看枋

  入选理由:该文物继承了清中期宗教造像传统,注重面部刻划,面庞大多圆润、丰满,利用开光的组合形式,再现了多组戏文情节。在雕刻手法上浑厚凝重,用刀刚劲有力,人物的姿态、动作和表情都作了极其细腻的刻画,具有很强的写实性。形象生动的人物雕刻,丰富多彩的戏文故事,充分反映出巴渝地区精巧细腻、生动传神的木雕技艺,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清贴金木雕菩萨像:

  入选理由:该文物造型高大,雕刻技法细腻,神态安详又各具特色,原供奉于寺庙中,反映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呈现出特定地域的历史文化,展现了精湛的木雕技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