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肩负重托赴盛会 饱含热情话民生
——区人大代表报到现场侧记

?

1月12日上午,参加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来到会务处报到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1月12日上午9点半,出席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陆续赶到会务处报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带着谋划发展的热情和反映百姓声音的职责参加本次盛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代表们个个精神振奋,有序地领取代表证和会议相关资料,然后仔细地将代表证佩戴在胸前。不少代表刚刚办完报到手续,就聚在一起翻阅大会材料,交流履职经验,精心修改建议。

  民生事业一直备受代表们关注。区人大代表李娜今年关注了民办培训机构教育问题,她说,近年来,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一些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民办教育机构还设立在小区内,其办学条件、教师管理,消防安全和卫生状况让家长担忧。李娜建议,我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管理,职能部门要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核准的收费、办学范围和内容进行清理规范,切实维护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区人大代表肖金伟则关注了农村社会治理,他说随着“雪亮工程”在城区覆盖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建议“雪亮工程”也在农村进一步深入推广,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需求,在农村重点区域安装,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作用。

  区人大代表高博关注了全区招商引资问题,他说,招商引资工作关乎着渝北的发展,作为招商引资战线的一份子,他建议我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让渝北在生物医药方面的招商引资有一个承接的载体,让更多的生物医药产业落地,造福渝北人民。同样关注经济发展的还有区人大代表张榆,他关注的是农村经济发展,他说,目前在农村建立的电商村店功能比较单一,导致店面收益不好。为此,他建议,在我区农村建立电商村店聚集区,聚集区内包括商品区、休息区、停车区等一站式体验服务,使现有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区人大代表刘姣关注如何妥善处理“住改商”后的相关问题。她说,当前全区“住改商”存在着市场主体多样复杂、监管难度大、登记存在盲区等问题,她建议工商部门要健全制度、统一标准;规划部门在规划建设住宅时,应充分考虑社区商业的合理配置;监管部门在处理“住改商”市场主体违法行为时,要讲究方式方法,还要多方面推动社区小区共同治理。

  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好此次大会,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