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览要

渝北城市环境美丽宜居

中央公园美景如画

“渝北造”3D打印机走俏市场

中央公园小学、重庆八中等多所学校相继建成投用,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胡瑾 通讯员 唐安冰 摄

  农业产业基地扮靓美丽乡村

  2017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380亿元,增长7%左右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0亿元、增长10.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亿元、增长8%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 亿元、增长11.1% ,其中税收收入54.1 亿元、增长12.8%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200 元、16500 元,增长8% 、9.5%

  新增市场主体1.9 万户、增长14.3%;新增城镇就业7.1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9%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

  (一)着力调结构转方式,质量效益逐步提升

  坚持调优存量、做大增量,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支撑,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7:54.3:44,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比达到30%。

  (二)着力打基础谋长远,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完成中央公园周边、同茂大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获批,发展空间得到优化拓展。通盘考虑、系统谋划学校、医院、产业、交通等7大类功能项目规划布局,调整优化20所学校、11个医疗卫生项目布点,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合理。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复查验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在全市率先启动农产品绿色行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1%农村低收入人群滚动帮扶,持续开展“三送一帮”和“暖冬行动”,巩固脱贫成果取得实效。

  (四)着力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实施国企“瘦身强体”;城市管理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环保垂直管理等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引进了一批“临空海外英才”、高层次医疗卫生专业人才,成为国家首批技能人才激励计划试点区县;创新生态圈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科技竞争力保持全市第一。

  (五)着力建平台优环境,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实施《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各功能板块齐头并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起步良好。

  (六)着力治污染重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七)着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投入资金20亿元,顺利完成老旧电梯、消防设施改造等32件民生实事。

  (八)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新提升。

  2018年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实施好“十项行动计划”、打好“三项攻坚战”,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

  预期目标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在3.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的任务越重,人民群众期盼越强烈,政府自身建设越应该加强。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

  ●推进依法行政

  ●提升行政效能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强化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发展,围绕大平台、大项目聚集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基地,打造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做强工业载体

  ●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设创新生态圈

  (二)以提升消费能级为导向,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发展多层次多样性的新兴消费业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多元发展新兴服务业

  ●加快商贸集聚区建设

  ●提升消费市场活力

  (三)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努力提升临空都市品质

  坚持机场城市发展理念,统筹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智慧现代的国际临空都市。

  ●提速中央公园片区开发建设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让渝北的美丽乡村更加令人向往。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围绕国际航空港功能定位,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牵引改革,加快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积极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六)以解决环境污染为抓手,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突出污染治理

  ●加强生态保护

  (七)以满足人民需求为根本,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惠民实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公共服务供给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八)以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为底线,着力深化平安建设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惩治犯罪活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抓好安全生产

  ●强化社会治理

  ●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