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奋力开启渝北发展的崭新篇章
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段成刚彭建康等出席 唐川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联铁主持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1月13日,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段成刚、李联铁、王小渝、王培、王充、唐丽华、曾军、裴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唐川、彭建康、邓孝明、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吴德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李联铁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59人,实到代表3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30分,李联铁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唐川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用大量数据说明渝北过去一年发展的成就。预计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380亿元,增长7%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0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亿元、增长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增长11.1%,其中税收收入54.1亿元、增长12.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200元、16500元,分别增长8%、9.5%;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增长14.3%;新增城镇就业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实施好“十项行动计划”、打好“三项攻坚战”,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

报告提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在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强化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二是以提升消费能级为导向,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努力提升临空都市品质;四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六是以解决环境污染为抓手,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七是以满足人民需求为根本,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八是以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为底线,着力深化平安建设。

唐川表示,发展的任务越重,人民群众期盼越强烈,政府自身建设越应该加强。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会上,曾军作了关于选举等有关事项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各部委办局、区属国有公司、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区委巡查组组长;部分市属驻区单位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纪委常委;不是区人大代表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副处级以上实职干部;区人大和“一府两院”区级离退休老领导;全体区政协委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