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心系渝北议大计 不负使命谱新篇
区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欧云霄 张泽美 马君如 蒋婧 曹丽华 实习记者 涂沛)1月13日下午,出席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为15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内容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发展成绩喜人

  民生民利改善

  “过去一年,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是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下了较大功夫。”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区人大代表杨廷会说。

  “整个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渝北区以科技为引领,带动全区经济发展。”杨廷会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数据表明,我区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效率和效益,呈现出质与量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创新方面,一年来,我区坚持调优存量、做大增量,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支撑,使得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创新生态圈建设成效显著,国有资本运行良好。

  区人大代表许彬表示,27页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不说空话大话,展示了一年来渝北区政府工作成绩。特别是去年以来,区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比如在国有空地覆绿工作中,各个镇街对标各自责任,积极推进工作,让辖区环境得到了改善,一块块空地披上了绿衣,基层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政府提出要办好民生实事,如今一年过去了,回头看这份承诺,已然成为沉甸甸的现实。”区人大代表朱荣表示,2017年,渝北区投入资金20亿元,顺利完成老旧电梯、消防设施改造等民生实事,诸多民生实事接地气暖民心,真正让老百姓获得感多多。

  强化招商引资

  推动乡村振兴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些内容,引发了区人大代表们的热议,大家围绕商贸业、农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区人大代表许彬在分组审议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加快商贸集聚区建设,就龙山街道而言,就是要依托温德姆中心,华融现代广场等,加大与区级部门,区级招商平台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引进一批总部经济,为龙山的发展增添后劲;要本着企业无小事的原则,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让他们不仅进得来,而且留得住;同时,区政府要加强指导和规划,统一招商,打造产业链,推动商贸产业提档升级。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农民生活富裕。”就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区人大代表阙兴国建议,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脱贫增收;要以乡村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和乡村生活,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向全国各地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让农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要打造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完善城乡配套

  提升幸福指数

  如何更好地改善民生,让辖区群众收获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区人大代表根据自己在平时工作生活中的所闻、所思、所想,提出自己的建议。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区人大代表辛维屏建议,市政、规划、环保部门要合理科学规划好公厕网点,多建设环保型厕所,并设置厕所指路标志,方便外来人员如厕,并安排专人负责对公厕的清扫保洁工作。

  区人大代表穆林表示,目前还有部分农村居民还是用天线收看电视节目,无法收看到数字电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有些农村地区的地质环境、气候条件较差,复杂的地形加剧了铺设线路及建设有线电视站的难度,以及有线电视基础设施需要有效的维护。为此,他建议我区农村地区有线电视交由我区有线电视公司统一管理,为农村地区铺设线路以及定期安排专业人员维护,让农村居民也能看到数字电视,知晓电视节目宣传的党的方针政策。

  关注法治建设

  积极建言献策

  “发展的任务越重,人民群众期盼越强烈,政府自身建设越应该加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围绕这一目标,区人大代表在审议中,也给出了自己的中肯意见。

  区人大代表樊长丽表示,依法治区,关键是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变观念,在决策方面更加充分有效地进行前期论证,做到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此外,她还建议,要保证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区,必须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度,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基本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努力使各种监督组织形成配套,各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在依法治区方面,我建议打造政府法治建设的高地。”区人大代表沈仁刚说,近年来,渝北各司法行政部门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同时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法治建设成效显著。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建议,要加大规范制度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着力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强内部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流程,高标准打造法治建设的高地,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