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一图尽览区人大工作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在中共渝北区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打基础、建机制、抓落实、重成效,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监

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全年召开常委会6次、审议议题46项,主任会27次、审议议题151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常委会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实效,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4项、专题询问1项、专项评议1项、视察5项、执法检查和审议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报告9项。

(一)聚力助推经济发展常委会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强化经济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了2017年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视察了前沿科技城、南北大道北延伸段、新统大路、公安“三所一队”、全民健身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了建立项目动态调整及信息反馈机制,优化充实项目库,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明确主管单位、业主单位、代建单位责任,建立建设进度和投资进度定期督查及通报考核机制等意见。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了新光天地、圣名世贸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8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210亿元。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创新生态圈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情况报告,提出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要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尽快修编总体规划和各功能板块控制性详规、用好用活国家、市级扶持政策;创新生态圈建设要发挥科技金融支撑体系作用,加大“创新52条”宣传力度;按照区委要求,听取和审议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国企改革重组方案等42项重大投资及招商引资项目,制定了《主任会议审议专项经济事项规则》,提高了审议质量,提出的意见为区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深化财政预决算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和新出台的《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在预决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调整等过程中强化人大监督,使预算控制方式更优化、效果更突出。首次听取和审议了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执行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及保值增值情况、债务管理情况等3个专项工作报告,深化了预算执行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5个方面的审议意见,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在听取区政府整改情况报告的基础上,首次选择3个被审计单位同步报告具体整改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强化了审计结果运用。探索开展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意见的相关工作,首次将预算报告初审意见和区政府处理意见印发全体代表,各代表团确定了联络员重点审查财政预算,切实加强了代表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制定了《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调整充实了专家库,提高了预算审查专业化水平。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工作,区人大代表担任评审组长全程参与公开评审预算项目729个,涉及资金30.9亿元。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监督机制,组织区人大代表和专家参与预算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区169个部门单位,首次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提高了透明度,方便公众监督。

(三)聚焦社会民生改善

高度关注民生福祉,把专项评议教育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重头戏。抽选62名人大代表组成5个调研组,历时5个月,走访60余家单位或机构,召开40余次座谈会,全面掌握全区教育工作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列出18个具体问题和23 条建议,并据此召开评议会,提出要着力解决“上学难”、“上好学校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等4大类19条评议意见,助推了渝北教育长远发展。关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视察了新人民医院、新中医院项目建设情况,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外,还听取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报告。

(四)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听取了2016年度环保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整合力量,强化整改实效等意见。区政府增添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面完成了2017年目标任务。关注饮用水源保护。对森林提质增量等生态建设工作开展监督,区政府完成新造林和林相改造60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9.5%。与涉农镇街联动开展专题询问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100余人,重点围绕农民聚居区规划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布局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等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23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加快“多规合一”村规划编制、宅基地复垦政策兑现、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控、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等13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将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整合项目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等6个问题交由区政府研究处理,形成区、镇两级人大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格局。区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加快编制全区农旅融合发展和“三环十景”规划,完成31个村“多规合一”规划编制。

(五)推动依法治区进程

根据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意见。区政府认真落实,印发了《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抽考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行政有力推进。对《农业技术推广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9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法律监督,保障了这些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特别是提出了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监管职责、规范执法行为等6方面的执法检查意见。区政府认真落实,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监管动态评估管理办法》等文件,增添了措施,确保了全区安全态势总体可控。承办了上级人大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4部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得到吸纳。听取和审议了“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和法官检察官述职述廉报告,督促“两院”正确把握司法体制改革方向、目标和重点,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工作取得新成效。视察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区政府报送的《村镇分散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1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代表述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 件,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和适当,维护了法制统一。

此外,充分发挥专工委作用,围绕规划、创业就业、文化事业发展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改进工作和加强监督的重要途径,通过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推动了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依法依规、发扬民主,决定和任免工作规范有序

民主集中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原则,常委会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围绕重大事项,适时听取、审议并作出了8项决定决议,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执行。

尤其是围绕计划和预算等重大事项,作出《关于批准渝北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调增安全生产指标的决定》《关于批准2016年区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批准2017年区级财政预算调整的决议》等,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

(二)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工作,在执行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任前表态发言制度,明确了任前表态发言的人员范围及程序。

全年共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2人免职64人

34名拟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任前表态发言,组织5批次132人参加宪法宣誓仪式,指导“一府两院”、镇人大开展宣誓活动20次。

(三)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前期工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以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促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为重点,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一)建立完善代表工作制度

(二)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三)推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

2017 年收到代表建议381 件答复率、回执率、满意率均为100%

落实率达80.2%

四、夯实基础、强化指导,镇街人大工作活力增强

高度重视镇街人大作用发挥和工作开展,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要求,全面加强镇街人大建设,激发镇街人大工作活力。

(一)加强业务指导

(二)注重督导考核

(三)完善组织建设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身建设富有成效

常委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继承中发展,推动履职更加规范、务实、高效。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自觉服从区委领导

(三)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四)不断推进效能建设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四、坚持固本强基,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