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段成刚唐川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联铁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4日上午,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1月14日,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9名,实到代表34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段成刚、李联铁、王小渝、王培、任忠明、陈长琼、蒋宁、但堂文、朱涛、聂爽、程小华、刘林、汪海、任晓曼。

唐川、邓孝明、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吴德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培主持会议。

受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称,201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渝北区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打基础、建机制、抓落实、重成效,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全年召开常委会6次、审议议题46项,主任会27次、审议议题151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报告向全体代表汇报了一年来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人大常委会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实效,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4项、专题询问1项、专项评议1项、视察5项、执法检查和审议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报告9项。二是依法依规、发扬民主,决定和任免工作规范有序。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三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坚持以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促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为重点,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四是夯实基础、强化指导,镇街人大工作活力增强。高度重视镇街人大作用发挥和工作开展,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要求,全面加强镇街人大建设,激发镇街人大工作活力。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身建设富有成效。区人大常委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继承中发展,推动履职更加规范、务实、高效。

报告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以及全区各级人大工作者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一府两院”精诚团结、密切协作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汇聚合力、全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明确,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要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三是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四是要坚持固本强基,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报告号召,全体区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轶、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也先后作了工作报告。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