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凝心聚力绘蓝图 群策群力话未来
区政协委员尽责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王彦雪 周新宇 柯雨 万桃利)1月14日上午,参加政协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分为9组,认真协商讨论各项报告,并围绕当前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及民生热点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已见。

聚焦民生热点

积极献计献策

“停车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不少老旧小区车位稀少,业主只能把车停在小区附近的公共车位上,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社会车辆停放空间。”区政协委员童立强重点关注如何从商品房配建着手,推动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他建议,要对新建商品房停车位配建进行科学定量,加强监管,通过满足业主停车需求,进而缓解公共停车压力。

“随着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区私家车的数量在近些年呈直线上升趋势。与极速增长的私家车数量相比,很多老旧小区并没有跟上节奏修建相应的停车位、建立相应的车辆停放制度。”区政协委员陈昱建议,要缓解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首先要增加停车空间,对于有条件的小区,应当尽快修建停车库或地面停车位;空间不足的小区可以在小区附近的空地修建立体停车楼。再者,要加强停车管理,相关部门要对老旧小区车辆停放加强管理,对小区任意搭建、擅自封闭道路或开门开窗、挤占消防及公共通道等行为严加取缔,将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行为纳入政府征信。

心系“三农”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协商讨论中,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畅谈了他们的想法,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渝北在乡村环境整治上投入大量资金,我感受到的是区政府大力振兴乡村的决心和魄力。”区政协委员魏延田表示,作为农业企业代表,今年,他关心的仍然是乡村环境整治。他认为,在加大对乡村环境整治投入的同时,还要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制度,杜绝“一阵风”,保障治理成效。“振兴乡村的核心,在于加强管理。”魏延田建议,要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从根本上保障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

区政协委员龙维众关注了农田基础设施问题,他认为,农田基础设施是农村发展产业的基础,我区应该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从耕作方式入手,提升农田机械化水平,推动农田基础设施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为我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打下好的基础。

搭建沟通平台

助力经济发展

区政协委员刘思伦很关注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他认为,近年来,为了支持区内民营经济发展,我区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依然存在一些企业对政策了解度不够、政策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他建议,我区应该加强对相关扶持资金的清理和梳理,让扶持资金切实发挥出作用。另外,他还建议,我区应加大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建设,完善相关职能,为同一产业链上的不同企业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形成渝北产业发展集群,以便更好带动产业链发展壮大。

“在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对渝北本土企业的培养。”区政协委员陈龙表示,近年来,渝北积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区域综合竞争力稳步攀升,但同时也应认识到,本土企业作为地方经济宝贵的资源,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企业,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他建议,要完善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养,同时,政府可以优先采购本地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通过政企合力,不断打造地方经济支柱,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关注“两院”工作

推进法治建设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区政协委员刘杰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检察院的相关职能,检察院承担了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渝北监察委员会运行后,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方面的工作将划归监察委员会,检察院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强公益诉讼方面的工作。

区政协委员向明表示,区法院应该在法院服务细节上多加探索,譬如在诉讼收费上,应该紧跟市民支付习惯,开通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支付方式,减少当事人排队时间,提升法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区政协委员况斌表示,随着渝北的发展,大量企业到渝北发展。他希望,法检两院能加大对违法违约企业的处置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恶意违约企业违约违规行为的认定、起诉、判决、执行、追偿等处置工作的力度,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