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聚焦重点谋发展 铮铮良言解难题
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蒋婧 张泽美 曹丽华 欧云霄 马君如 实习记者 涂沛)连日来,出席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为15个代表团,聚焦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完善人才认定

加快成果转化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借脑引智。”在分团审议中,区人大代表裴小红建议,应出台一些扶持创新型企业的培育计划,让创业者活跃起来,给予创新型企业新建的各类研发平台、工作站、“双创”基地资金扶持,引导高层次人才把论文写在产品上,把课题做在企业里,把成果植入产业中,帮助企业留住高层次人才。

同时,加大对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高端研发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以企业为主体,设立高端领军人才“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科技专项,加快企业研发成果转化。

“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缺人才的问题,自己招聘养人成本高,并且可能业务不饱和;如果外包,非专业人士难以判断专业技术的水准。”区人大代表上霞也关注了人才的问题。对此,她表示解决企业人才难题,就要建立人才大数据库,将企业的人才信息实现共享,让各个企业的人才与大数据碰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渝北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引进优质资源

打造品牌教育

在分团审议中,区人大代表们也围绕民生工作中的教育问题,积极发声。

“教育是百年大计,近年来我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全区教育的优质特色发展。”区人大代表陈邦友建议,我区应继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力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师资队伍,打造优质品牌教育,提升渝北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区人大代表王福燕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学前教育上。王福燕表示,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幼儿人数不断增加,幼儿入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此,她建议,要加快我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比重、保持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和速度,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

扶持农村电商

促进产业融合

“回首过去,一年来,渝北在加快农村农业发展上取得的诸多成绩,可圈可点: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建成地域特色鲜明、建筑风格得体、村落环境整洁的示范片11个;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新增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点50个……”区人大代表杜东北、黄方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高兴地列举出过去一年来,我区在加快农村农业发展上的卓越成果,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就做好今年农村工作,区人大代表钟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今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但也面临着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物流通达率低等问题,亟需政府给予扶持。”钟桃表示,发展农村电商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生产和交易的标准化水平,搭建产地农产品交易信息和供需信息平台,整合线上和线下农产品交易数据,及时公布产地交易价格和主要产品供求信息,合理引导农业生产和销售,促进产地经纪人与规模化网络卖家,产地电商、销地电商和规模化买家的对接。同时,建立物流资源的统筹调度平台,整合邮政、快递以及各类物流企业和农产品经销商的物流配送资源,充分利用闲置运力,完善到村到组物流的集体配送。

加强法律宣传

增强法律意识

“提升人们的法律意识,实现依法治区,需要全民参与,加大普法力度,真正让法律意识进入更多人的心坎。”在分团审议中,依法治区,提升全区法治化水平也成为了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在审议中,区人大代表蒋兴益表示,加强依法治区首先要加强法律宣传,让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同时,依法治区需要依法行政,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法律的遵守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法”字当头,规矩行事。

区人大代表张晏表示,由于很多创业者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造成了他们维权艰难。为此,她建议,要向创业者积极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领广大创业者树立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要向创业者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者积极创业,引导创业者科学创业,保障创业者合法权益。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