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求真务实献良策 履职为民谋发展
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杨荟琳 曹丽华 柯雨 蒋婧 马君如)1月15日上午,出席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为15个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并聚焦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发挥职能 瞄准目标启航

  “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创新,取得了很多成绩。”在分团审议中,区人大代表付福碧表示,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在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调整等过程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人大监督,预算控制方式更优化。同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付福碧建议,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区人大代表的培训,多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拓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平台,不断加强和促进代表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民提振了信心。希望在2018年,区人大代表们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在分团审议中,区人大代表张明良也围绕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区人大代表们行使好监督权,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督促政府落实相关政策,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城市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村。

  完善配套设施 助力农旅发展

  在分团审议中,区人大代表们也围绕乡村振兴畅谈了他们的想法,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渝北农村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之一。”区人大代表廖有财说,在我区很多农村地区,尤其是高山地区,存在WiFi信号弱、覆盖率差的情况。他建议,加大农村地区WiFi的建设力度,尤其是区委、区政府列为“三环十景”区域的高山地区,这样不仅有利于当地农户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

  同样关注农村发展的还有区人大代表蒋光明,他说,渝北一些乡村旅游景点道路不便,制约着乡村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他建议,区政府加大投入,集中资金对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环线公路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围绕“三环十景”规划布局,加快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与都市旅游联动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游村庄,打造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具有渝北本土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

  聚焦民生热点 推进法治建设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为了立案许多群众早上6点就在法院门口排队拿号,拿不到号就立不了案。”区人大代表吴建说,目前“排号难”的现象非常普遍,2017年区法院人均审案428件,法院普遍存在案件过多、工作量过大、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同时,法院软件、硬件设施的更新升级也跟不上步伐。为此,他建议,增加法院人员编制,缓解法院工作负担,进一步提升立案、办案效率。同时,建立一个群众与法院之间的协调交流平台,对复杂问题优先立案,对简单问题提前解决,大大降低司法成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立案问题。

  区人大代表马甫超则关注法律宣传问题,他认为,只有市民真正懂法,才会自觉守法。为此,他建议,在法治宣传过程中,要进一步借助官媒、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并邀请检察长、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向市民普法,“借助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对法律法规进行普及。同时,大力开展法院法官进社区、检察官进机关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