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多彩活动共参与 幸福生活同创造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多彩活动周”品牌活动侧记

?

沐仙湖社区将环保日宣传活动融入到“多彩活动周”当中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惠民政策培训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群众接待日收集社情民意、亲子活动拉近亲子关系、妇女课堂帮助女性解决难题、健体运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强身健体、手工课堂传承非遗文化……

  去年4月以来,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倾听居民心声,结合民情民愿,精心打造出“多彩活动周”社区活动品牌,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

  “您好!占用您一点宝贵的时间。我们是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更加全面了解沐仙湖社区居民生活现状及需求,开展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我们进行了本次问卷调查,请您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去年年初,共计200份调查问卷被沐仙湖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到辖区居民的手中,内容包括:居民爱好、居民需求、生活状态、居民诉求及社区共建相关建议。

  “在社区共建相关建议中,98.5%的居民都希望社区多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沐仙湖社区主任张小庆介绍,在收回的问卷中,有97.6%的居民表示基本物质需求已经饱和,精神生活却越来越空虚;88.9%的居民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生活方式极不健康,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等)已取代传统运动与阅读。“掌握辖区内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需求与困难,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居民服务。”针对居民的这些诉求,沐仙湖社区制定了“多彩活动周”方案,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培训、群众接待日、居民互动等活动,并结合象征热情的红色、象征快乐的黄色、象征和平的绿色、象征严肃的黑色、象征睿智的蓝色、象征浪漫的紫色等色彩突出活动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激发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团结性,而且让居民感受到沐仙湖社区为民服务的用心。

  关爱妇女生活促进社区和谐

  “在实施‘多彩活动周’方案过程中,我们创建了‘妇女课堂’。”张小庆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妇女作为“半边天”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对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强化妇女教育,提升社区妇女整体素质,对推动社区和谐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此,沐仙湖社区借助“多彩活动周”之“绿色星期四·妇女儿童家中事”这一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妇女课堂”的教育功能和辐射作用,以全面提高广大社区妇女的综合素养和文明程度为重点,围绕家庭育儿、法制教育、家庭美德等方面开展妇女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创建的深入开展。

  “夫妻之间如何分配角色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对待这种隔代亲现象?”去年7月中旬,沐仙湖社区邀请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爱在心扉”志愿服务中心法人刘竞,为辖区100余名妇女居民讲解了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期间很多生动真实的案例引发了家长的共鸣。“要不是社区组织我们来听专家的讲座,如果和孩子产生了矛盾,我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社区居民王琳琳说道。

  开展技能培训 丰富居民生活

  去年12月12日,沐仙湖社区围绕“蓝色——感受传统享受温柔”这一主题,邀请辖区40多名居民代表开展了“浓情暖冬·温暖有你”手工编织活动。

  在现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颜妮为手工爱好者详细讲解了各种勾花围巾的编织方法,大家相互沟通、交流编织技巧,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平时自己在家也没什么事,社区提供的这个平台既让我学习了手工技能,还拉近了邻里间的关系。”参加活动的居民陈阿姨提起社区工作,连声称赞。记者了解到,活动共编织爱心围巾18条,最终由社区分别送到了辖区困难环卫工人、偏远山区贫困儿童的手中。

  “‘多彩活动周’中所有的活动都是完全遵循了居民群众意愿来安排的。”张小庆说,在沐仙湖社区所管辖的小区内都设有意见箱,还张贴了社区网格员的电话。“只要居民群众有诉求,都可以第一时间反映到社区。”她告诉记者,目前,在居民的热情呼声中,社区已成功举办了六场大型“多彩活动”,努力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了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收集民意,不断完善‘多彩活动周’工作机制,力求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张小庆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