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着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
渝北加快构建创新体系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任地)近日,记者从区科委获悉,今年,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创新生态圈功能定位,突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加快构建以智能化为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我区成为创新驱动引领区。

  今年,我区将围绕智能化设立三大科技专项,在前沿技术攻关专项方面,重点支持攻克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挖掘分析、无人驾驶等前沿引领技术,抢占未来产业发展至高点。在智能化引领专项方面,重点支持传统企业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造,掌握传统产业升级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核心关键技术。在临空创新(海外)人才专项方面,以项目扶持的形式,引进、培养一批智能产业急需、具有较高水平的人才和团队。

  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中,我区将培育科技型企业,启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确保科技型企业增量和数量保持全市第一;同时,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将落实新增研发支出补贴,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全社会R&D经费支出规模保持全市第一、占GDP比重维持在3.5%以上。将鼓励企业创建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结合自身技术需求,引进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弥补技术短板,力争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的15件目标。将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建设一批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将巩固科技创新券试点成果,加强培训对接活动,创新代金券使用模式,进一步优化与市级管理平台资源(数据)共享机制。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我区将严格对众创平台的认定和考评,推动提档升级,突出发挥众创空间孵化培育作用,力争在OTC挂牌企业达到10家以上;将发展壮大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投资基金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力争总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保持在全市最大份额;将持续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和专利“护航”行动,加强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开展“仙桃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科技活动周”等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