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图片

重庆最美养生小镇之茨竹镇
秀美小镇清净地 避暑养生好去处

茨竹十里荷花走廊

每年春天,茨竹处处繁花似锦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提供

  渝北之北,华蓥山下,孕育着一片清秀美丽的土地——茨竹镇。这里群山环抱,林海绵延,森林面积达5万多亩;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绮丽,四季花香满山坡;这里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成片的甜梨流蜜糖……正因为如此,在日前的“百万网民点赞重庆最美小镇”活动中,茨竹镇入选最美养生小镇,网友纷纷为这座“养生避暑城”疯狂打call。

  ●自然风光不可复制

  茨竹镇原为回龙场,始建于清初,有300多年历史。因当时境内外多“茨竹”,奇茂壮观,在民间流传有多种美丽的传说,后以“茨竹”为城镇名。这里自然风光旖旎,华蓥山最高海拔达1590余米,景色优美,宁静宜人,适合避暑观光。

  华蓥山顶,可以观赏到“日出东方红胜火”的日出美景;“望中汹涌如惊涛,天风震撼大海潮”的云海盛景,更能体验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象。

  这里夏季日温在15℃至26℃之间,是避暑的好去处。每年夏季到这里避暑的游客达20万余人次。

  不仅如此,茨竹还保留着最原始、最完整的梯田地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耕种方式依稀可见,插秧、割水稻、走一走稻田等农事体验在“回归自然、享受生态”的时代追求下应运而生。优美宜人的环境配合地域特色植物梨树、桂花树等景观,让这里成为了市民休闲旅游、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茨竹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世代沉积,逐步形成了红色文化、高腔文化(华蓥山歌)、佛教文化、武术文化(杨家八盒)四大主导文化。

  红色文化——华蓥之魂。茨竹地区的华蓥山曾是红色革命圣地。20世纪三四十年代,华蓥山红色武装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积极配合西南地区的革命行动。如今,在茨竹同仁地区,那些生存印迹、战斗影像还活灵活现。

  华蓥高腔——华蓥之情。据《江北县县志》记载,华蓥高腔距今已有2百多年的历史。华蓥高腔世世代代传承的是一种永不磨灭的华蓥情怀,它是华蓥山人祖辈们智慧和劳动的伟大结晶,也凝聚着茨竹人民的辛劳与汗水,在巴渝民间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

  佛教文化——华蓥之缘。华蓥山主峰形如宝鼎,为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自古有“东朝华蓥,西朝峨眉”的赞誉。茨竹全境,九宫十二庙,同心庙、天池庙、云峰庙,不可枚举。每年六月初一至十九,众人汇聚,敬佛朝拜,据统计,香火最旺的六月十九日,前来朝拜的人数最高达10万人。

  杨家八盒——华蓥之魄。茨竹武术是一代又一代茨竹人凝聚人心的巨大财富。一招一式,剑气横生,展示的是“精气神”,流露的是谦谦武德。杨家八盒糅合了峨眉武术,以杨家祥、王义才、王恒田等为代表,是茨竹武术的代表武种,囊括八种拳法,配上刀、枪、棍、剑等器械的表演极为精彩。

  ●乡村旅游 特色农业留住乡愁

  茨竹镇距重庆主城中心70公里,海拔450——1500米之间,年均气温比市中心低6℃左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资源丰富。该镇紧盯地处重庆主城近郊、紧邻机场的区位优势,依托山高林密、品质田园风光以及华蓥佛光禅宗等资源禀赋,以“近郊”“禅意”“避暑”“度假”为核心,以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为基础,大力推进“美丽新茨竹·养生避暑城”建设。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茨竹镇放牛坪的万亩梨花园繁花盛开,一眼望去天蓝地白、雪白漫野;嗅一嗅,香韵沉沉让人迷恋。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白雪皑皑,似轻烟渺渺,闲情于梨花丛中,弄影于梨树下,有飘飘若仙之感。这时候,来到放牛坪景区万亩梨园,不仅可以欣赏到万亩梨花海的胜景,还能认养梨树,体验田园劳作的乐趣。

  放牛坪景区东临十里荷花走廊,北接华蓥山佛教圣地,西靠偏岩古镇和金刀峡风景区,南靠南天门森林公园,是重庆最大的伏季水果基地之一。景区自然资源独特,春可欣赏“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梨花胜景;夏可感受“山泉潺潺、凉风绕绕”的避暑清凉;秋可体验“金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冬可聆听“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寂静世界。

  近年来,茨竹镇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创新“乡村旅游特色农业”联动发展模式,用产业建设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建设。

  提档升级后的“十里荷花走廊”,采购了观赏荷花种苗5万株,种植100亩观赏荷花,配套种植鸢尾花、梭鱼草等水生植物,“十里荷塘·十里果香”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华丽现身。游走在2500余米的人行栈道上,品莲香、赏荷美,人间仙境不过如此。

  除了集荷色观光、水产养殖、农事体验、水上娱乐等特色于一体的十里荷花走廊基地外,茨竹镇还大力发展蓝莓、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让游客在这里留住乡愁、体验农事。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