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你不用花一分钱 受巨灾就可申请救助
从今年1月1日起,渝北的自然人和农房都是保障对象

?

1月16日,中国人保渝北支公司工作人员在空港广场向市民介绍巨灾保险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我没有花一分钱投保,因火灾房屋受损将获得3000多元救助金,感谢区政府为我们购买的巨灾保险!”近日,统景镇中坪村8组村民黄世芳说。记者从区金融办获悉,这是渝北区政府出资购买巨灾保险给大家带来的保障,黄世芳将是我区第一个获得巨灾保险救助金的人。

  据介绍,巨灾保险是指由渝北区政府全额出资购买,由区民政局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用于分担巨灾发生后政府依法应承担的救助责任的保险。从今年1月1日起,渝北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然人,包括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临时到我区出差、旅游、务工的人员,抢险救灾、救援人员以及农房等,都是保障对象。

  对广大居民来说,巨灾保险制度就是给“不可抗力”加上了一份保障,让市民在概率很小但损失影响巨大的天灾之后,能够迅速得到可预期、有标准和公平、规范的救助,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这是我区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居民的直接体现。巨灾保险保障范围包括渝北区行政区域内(不含两江新区直属区)因发生自然灾害(包括洪涝、干旱、大风、雷击、冰雹、大雪等气象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陷等地质灾害,以及森林火灾、水库溃坝等)、火灾爆炸、恐怖活动、拥挤踩踏、见义勇为、市政设施、精神病人伤人等造成的人员伤亡救助,以及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农村住房毁损救助。

  遭遇巨灾后可以获得多少救助金呢?据中国人保财险渝北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自然灾害、拥挤踩踏、恐怖活动、市政设施、火灾爆炸、精神病人伤人原因造成的受害人员,每人每次伤亡最高救助限额10万元,每人每次医疗费用最高救助限额1万元;因被县级及其以上人民政府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人员,每人每次伤亡和医疗费用最高救助限额可达30万元;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农房受损,竹草屋每户最高救助限额1万元,土坯房每户最高救助1.5万元,砖(石)木结构最高救助2万元,钢筋混凝土每户最高救助3万元。

  “发生了意外还可以申请救助,政府帮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月16日,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空港广场,向居民们介绍巨灾保险,大家连连为区政府的举措点赞。近期,该公司工作人员将到各个镇街,向村居干部和居民们宣传巨灾保险。同时,该公司将利用其网点覆盖广泛的优势,接到报案后组织人员力量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查勘理赔、救助金发放等工作。

  新闻链接>>>

  村民农房受损获得3000多元救助

  今年1月12日11时,中国人保财险渝北支公司接到统景镇中坪村干部报案称,该村8组村民黄世芳家于今年1月9日发生火灾导致厨房受损。该公司接到报案电话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客户,详细询问出险时间、地点、起火原因、受灾农户信息、受损及施救进展情况等,并立即奔赴受灾地点进行现场查勘定损,安抚受灾农户情绪,核查火灾损失情况等。

  经核实,此次火灾造成黄某所属厨房烧毁,估计损失3000元左右,此事故属于巨灾保险的救助范围。为帮助受灾农户尽早恢复生产生活及重建家园,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春节,该公司立即启动巨灾保险相关程序,当场确定赔付农房的修缮材料费、人工费和辅料费共计3035元。

  报案方式:48小时内电话或上门报案发生保险事故后由各镇(街)、村(社区)、受害人或其家属、协赔员在48小时内通过以下方式之一进行报案:拨打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统一的24小时报案电话95518进行报案;周一至周五9:00到17:30可拨打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渝北支公司理赔分部)电话023-67130813进行咨询;也可前往渝北区双湖路2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支公司理赔分部)上门报案。

  保险机构在接到报案后对报案方进行救助指引,协助完成有关保险救助服务。接到政府有关部门或居民出险报案电话后,保险公司会安排服务人员或理赔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

编辑:官粳人